洋薄荷-消化問題的良方
洋薄荷最為人所知的用處,是作為消化問題的藥方。這種治療處方羅馬人早就使用過,古代埃及人可能也曾經用過。除了許多治療用途外,洋薄荷也是比較人道的防蚊蟲藥。洋薄荷遍佈於全歐洲,不過大多數的洋薄荷精油則是產於美國。
特性
洋薄荷具有刺激、提神的特性,可以調理消化系統、消除胃腸脹氣以及減輕痙攣;也可以促進胃腸、肝臟的健康,同時加強並調節神經系統。洋薄荷精油是珍貴的祛痰劑、止痛劑及消毒劑,也可以止癢。這種精油以兩種方式退燒:一是使身體發汗,一是使身體有清涼的效果
。洋薄荷精油也可提神醒腦,由於具有刺激性,所以經常作為休克時的緊急用藥。
使用方法
.滴在紙巾上以治療暈車暈船或休克;或至於病房中當薰香用。
.頭痛及偏頭痛。
.傷風、流行性感冒、呼吸問題、頭痛、鼻竇炎;或以蒸氣清潔皮膚。
.噁心、腹瀉及消化不良。
.傷風及發燒。
.凍瘡的足部浸泡。
.口臭。
適合與下列精油調配
.薰衣草、甘橘、迷迭香、檸檬。.尤加利、安息香、檀香以及墨角蘭。
.其他種類的薄荷,例如綠薄荷。
建議調置配方
嘔吐:
3滴 薰衣草精油、4滴 洋薄荷精油、3滴 甘橘精油
頭痛
3滴 洋薄荷精油、4滴 薰衣草精油、3滴 玫瑰精油
口臭
5滴 洋薄荷精油、3滴 佛手柑精油、2滴 沒藥精油
主要用途
最常用來治療腹瀉、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胃部絞痛以及暈車暈船等,也可用於治療支氣管、傷風、流行性感冒、痤瘡及毛孔阻塞等症狀。對牙痛、頭痛、某些偏頭痛頗有療效,也是休克的急救藥。薄荷精油能夠消除肌肉及精神上疲倦,也能使口氣清新。
注意
懷孕期間禁止使用。有可能造成某些皮膚敏感或不適。服用順勢療法藥方時不可使用。請適量使用。
 
洋薄荷精油吸入法
用以治療傷風、流行性感冒及呼吸不適,可以單獨使用或者與其他祛痰劑及消毒性精油調配使用,不妨試試以下配方:
.胸部感染
檀香精油及/或松樹油
.流行性感冒及黏膜炎
尤加利精油/薰衣草精油/檀香精油
 
圖說:
1.洋薄荷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遍布世界各處。
2.薄荷精油是由開花的洋薄荷提煉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