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的按摩技巧
施行全身按摩時,絕大部份的時間都用在按摩背部與肩膀,其中部份原因是因為背部原本就是身體的一大部位,另外則是因為背部是人體最容易積存壓力的地方。
※注意
按摩時,要儘量避免粗魯或突如其來的舉動。在為夥伴或者顧客蓋上和掀開毛巾時,動作務必要輕柔,並且避免任何會打擾到對方放鬆狀態或造成對方肌肉緊張的動作。
 
1.讓被按摩者俯臥,臉朝下或轉向一邊,雙手自然置於身體兩側。你的位置就在被按摩者的正前方,靠近頭部位置。按摩療法要先從上背部開始施行在對方的肩膀上。
 
2.將被按摩者的頭部輕輕地轉向他的右側,以便在左肩上進行按摩。雙手先在頸部附近肩膀處用力往外推壓,然後順著肩胛骨按摩至上手臂。
 
3.用雙手拇指按摩下頸部的肌肉。尤其要注意關節或肌肉特別緊繃的地方,以畫小圓圈的方式,緩慢而有力地按摩該處。
上背部
1.走到被按摩者的右側。以右手捉住被按摩者的左肩膀,左手再放在被按摩者的下背
部。左手沿著脊椎邊向上推壓,右手則往下與左手會合,持續這個動作,雙手再一起慢
慢往上移動至肩膀。
 

2.雙手向下滑動至被按摩者的手臂處,以右手握住被按摩者的手肘,左手則抓住他的手掌,將手臂舉起,並置於背部後方。

3.右手弓成杯狀,然後置於右肩下方,以左手的拇指或其他手指按摩其肩膀至肩胛骨處,整個肩胛骨都要推柔到。然後以左手的五根手指,沿著肩胛骨上方突起的骨頭部分施力按摩。將被按摩者的手放回原位,並將他的頭轉向另一邊。重複以上的步驟,按摩右半部的身體。

 
※注意
務必避免直接在脊椎骨上按摩,除非手法非常輕柔,如同羽毛輕拂般。不過最好還是在脊椎骨兩側的肌肉上進行按摩。
圖說
1. 沿著脊椎側邊往上推壓
2.右手往下移動與左手會合開始按摩上背部
下背部
 

1.請站到靠近被按摩者下半背部的位置,雙手豎起中指及食指,呈V字型各置於被按摩者的脊椎兩側,一手在前、一手在後的往下移動,保持規律的節奏,重複同樣的動作,由上而下直到腰部位置。

 

2.在被按摩者的下背部塗上一層油,由脊椎尾端(尾椎骨)開始往上滑動,順著脊椎兩側上移到近胸部處,再下滑至身體兩側,返回至開始的姿勢。
圖說
1.雙手並用
2.從脊椎尾部開始

 

3.以雙手的大拇指作摩擦動作,由尾椎骨位置往上重複地畫小圓圈,以同樣的按摩方式慢慢上移,從脊椎兩側上按摩到近胸部處。
圖說
1.使用大姆指
2.由脊椎兩側往上移動

 

4.稍微改變你的位置,面向被按摩者,以便按摩另一側的身體。在脊椎兩側以滑動方式。向上畫大圓圈直到胸部,再從身體外側下滑至臀部的多肉區,然後回到起點。使用穩定而有力的搓揉動作,慢慢地按摩整個臀部。

 

5.雙手橫過身體,各放在一邊臀部上,以擰扭法按摩臀部,同樣的手法一路向上按摩至肩膀處。然後再移動位置至被按摩者的另一邊,以同樣的方式按摩身體另一側。要結束時,再以雙手交互在脊椎處沿線由上往下按摩,重複數次。
圖說
雙手順著整條脊椎線由上往下按摩做為結束
1.雙手交互動作
2.由脊椎上方開始

※注意
為了舒適起見,可在對方的上胸部下方和腳踝處放一個小抱枕。若對方是女性,在雙乳下方的肋骨處加放一個抱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