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骨頭-不要只依賴鈣

鈣有助於建造健康的骨頭,是嗎?答案既是肯定,也是否定。雖然鈣被公認為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但是它並非唯一的解藥。鎂也同等重要。

名人嘴上的一圈牛奶印漬,藥房、超級市場和健康食品店架子上瓶瓶罐罐的鈣,以及數不清的文章大肆宣傳鈣的優點,這些往往掩蓋了它的姊妹礦物質-鎂的重要性。
鎂也可以應付
骨骼疏鬆症,它能夠幫助預防骨折,增加骨頭的密度。對於與體內低鈣現象有關的副甲狀腺,鎂似乎也有直接的作用。很多年老病患常有礦物質吸收不良的問題,而且他們也可能使用利尿劑來解決高血壓的毛病。這兩種情況均會導致鎂從體內排出,而過低的鎂也是造成骨質疏鬆脆弱的原因。

很多婦女常因醫師的建議,合併使用雌激素和鈣,但是這也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鎂不足現象。雌激素已經證實會增加血液凝結,因而提高循環和心臟疾病的危險性。一項針對31位婦女所做的研究顯示,在使用鎂補充劑兩年後,骨質密度的增加可高達百分之八。相對的,在同樣兩年內追蹤未經過治療的婦女,則發現其骨質密度明顯地降低。
對於所有正在更年期或已過了更年期的女性病患,建議合併補充鈣和鎂作為一種預防保健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