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炎
  一般來說,前列腺良性增生(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炎所造成的症狀,是男士們到醫療院所或泌尿科就診最常見的原因。我們可以這麼說,沒有其他病症比前列腺病變更讓男士擔心恐懼的了。
前列腺肥大(BPH)
除非正常的前列腺組織生長出象徵前列腺肥大的腺瘤(adenoma,良性腫瘤),否則前列腺將被視為一個功能完善的系統。這種非惡性但異常的細胞增生組織會向內或向外擴展,造成前列腺肥大,如同夾子夾住水管般夾住尿道,減低了尿流量和力道。這種困擾可能會在前列腺肥大一、二十年之後,才變得比較明顯。
要是你出現頻尿,開始排尿或結束排尿的動作減緩,以及出現持續低尿的情況(難以排盡),表示你可能得到了前列腺肥大的病症。
前列腺肥大經常被稱為「高齡男士的詛咒」。對於前列腺肥大的患者而言,這表示和朋友比試排尿力道誰最強的青春時光,一去不回。隨著年齡的增長,前列腺肥大使得男士們從早到晚頻頻如廁,嚴重干擾生活作息。
除了前列腺肥大常見的症狀之外,也可能會出現其他的警示症狀:血尿、膿尿、射精時疼痛、下背部、屁股或大腿持續疼痛。這些症狀相當重要,暗示了患者的病情要比前列腺肥大更嚴重。有時候,前列腺肥大也可能表示惡性組織已經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
雖然前列腺肥大不是惡性的,但它會惡化成癌症,男士們也有可能同時罹患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癌。我們對於前列腺肥大還不算了解,但可以確定的是,它與控制第二性徵的男性荷爾蒙有關,這就是何以去勢的太監不會發生前列腺肥大的原因。猶太裔男士發生前列腺肥大的比例高於新教徒和天主教徒的男士;人類的最佳夥伴--狗,也會受前列腺肥大所苦。
值得慶幸的是,患者可以不必因前列腺良性增生的症狀而使得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因為這種疾病是可以治療的。
前列腺良性增生的治療取決於其症狀是否令人難以忍受,或是患者的排尿功能是否受到嚴重影響。假如你是前列腺良性增生患者,而且能夠適應這些症狀,醫師便可能建議你接受「長期監控」的療程。療程完全取決於病患的個別情況,包括年度(或是頻率更密的)身體檢查。
當症狀變得難以忍受時,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我們將在本書稍後探討前列腺良性增生之非手術性和手術性療法。
前列腺炎
前列腺肥大可能是前列腺發炎所致。前列腺炎(Prostatitis)是每個男人都可能發生的前列腺毛病,美國每年有數以千計的男士罹患前列腺發炎。這種由細菌所引起的感染,會使得前列
腺組織腫脹,造成排尿受阻。
因泌尿生殖道不適而就診的男性病人之中,大約有25﹪是前列腺炎。頻尿和排尿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而且伴隨著尿液解不完的感覺。直腸、鼠蹊、陰莖根部或下背部可能會出現疼痛,也可能會造成射精疼痛、精液帶血、或早洩等情況。就算未出現疼痛症狀,陰莖頭也可能會在晨間出現少量滲出液,這種滲出液有時會使得尿道開口黏在一起,或沾污男性內褲的裡側。排尿時,陰莖要是出現搔癢感、疼痛感,或是有尿液混濁的情況,最好儘早去看醫生。
前列腺炎有不同的類型。假如你因為上述症狀看醫生,醫師可能從你的精液或前列腺分泌物採出檢體,檢測你感染了哪一種類型的前列腺炎;取得這種檢體僅費時數秒。醫師會用手指壓迫後壁,並撫摸前列腺腺體,此壓力會使少量液體自腺體流到尿道內,然後出現在陰莖頭端,再用載玻片收集液體檢查。檢驗報告會說明你感染哪一種類型的前列腺炎。
◆細菌性前列腺炎
細菌性前列腺炎(Bacterial Prostatis)是前列腺腺體突遭細菌侵入而發生腫脹的情況,症狀包括發冷、發燒,以及排尿疼痛或頻尿。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可怖,但是只要服用抗生素和臥床休息就可以治癒。重要的是繼續追蹤治療,以確保它不會變成長期的病變。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
這變種的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Chronic Bacterial Prostatic)是因為細菌經由直腸或血液循環侵犯前列腺所致。淋病就可能會形成這種問題。患者的性伴侶也是受感染的高危險群。經常
出現的症狀是膀胱感染,這種病況通常可以併用藥物治療。
◆前列腺痛
假如前列腺出現腫脹現象,卻又未發現感染,便表示患者有前列腺痛(Prostatodynia)這種惱人的病症。據資料顯示,因為前列腺痛而到泌尿科看診的男士,比細菌性前列腺炎患者要多出八倍。目前仍無法確定引起此症的病因究竟為何,儘管細胞出現發炎症狀,卻還是找不到感染源,可能是前列腺分泌液體的腺體受到破壞所致。此症好發於原本一週射精數次,卻突然減低頻率的男士身上,因為這種改變使得前列腺腺體充滿液體,而造成發炎(前列腺炎)。通常,泡個熱水澡或使用肌肉鬆弛劑等藥物可以緩解前列腺痛。
◆前列腺積鬱
前列腺積鬱(Prostatostasis)是前列腺充血所造成的,細菌並非形成此症的原因。當前列腺生成的前列腺液比射精釋放的還多時,就會出現前列腺積鬱的情況。此症會使前列腺肥大,壓迫尿道,造成膀胱難以排空尿液。之前我們探討過,男性不射精的話,前列腺液就會積蓄。不過,釋盡前列腺腺體所需的射精頻率因人而異,許多醫師會以按摩前列腺的方式來紓解這種情況。這種方法是將手指插入患者的肛門內,進行肛門指檢,施力按摩前列腺的兩個側葉(它經常會長到前列腺接鄰的尿道處,產生前列腺良性增生的症狀),使前列腺分泌物流經尿道來紓解壓力。
這聽起來彷彿是一種簡單的治療方法,然而知名的泌尿科醫師,也是數本前列腺著作的作者勞斯醫師(Stephen N.Rous)表示:這種治療方式是「長期散財的前列腺炎」,因為他覺得這種按摩療法除了讓病人破財之外,並沒有其他好處。
給前列腺炎患者的療方
假如你罹患任何一種類型的前列腺炎,醫師也許會建議你採用下述療方:
一、 避免咖啡因、巧克力、酒精、胡椒、去充血劑、APC(含有「Coedingeneris」的「Tylenol」,與普拿疼成分相同)、「Anacin」和「Excedrin」,這些物質可能讓病情加劇。阿斯匹靈、百服寧和「Tylenol」則沒有妨礙。
二、以射精的方式紓解前列腺積鬱。
三、熱水浴一小時。
四、定時排空尿液;不要憋尿。
五、服用低劑量的鋅補充劑(50公絲可能就有幫助)。
六、飲用大量的水。

七、需要的話,可服用軟便劑,減輕排便的痛苦。